小小饭桶

我们是三人组合:煎饺、饭团和土豆丝儿。

《三生,有幸》 章一 · 我是……?

章一,合集



                                     章一 · 我是……?

                                         ~郑好の场合~

                                                                                   by:饭团

 

  01

  下午三点,市人力社保局大厅。

  培训办的窗口前,稀稀落落等了几个人。

  郑好坐在最后一排,二十七八的模样。黑发妹妹头,圆脸颊映出淡淡绯红。胖梨似的身材,配宽松T恤牛仔裤。

      她无聊地晃着脚,运动鞋在地板上轻轻擦过,等待着。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味道。

  郑好吸吸鼻子,周围的人却没什么反应。

  “是心理作用么……”

  她抬起手臂,埋脸去嗅。

  淡淡的苦、涩,像把杏仁和石灰搅在了一起。

      其实别人根本闻不到,但她总觉得自己的血肉皮肤里都透往外着一股药味儿。

 

  电子广播响起:请53号到一柜台办理业务。

  郑好匆匆确认了自己的号码,起身来到窗口前。

  她拉开随身的黑色双肩包,递上身份证。

      “你好,我想报名职业技能培训。”

 

  办事员是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制服垮着,头发乱糟糟的,眼神乏困。

      “失业多久了?”

 

  郑好一愣。

      这么直接。

 

  办事员低着头,整理手中的文件。

  郑好垂下眼,默默盘算了一下:“……两年多了。”

      原来,这话并不那么轻易说出口。

 

      “目前收入来源?”

 

  收入来源……

      这属于隐私吧?

 

  “嗯,做几份兼职。打工。”

      郑好回答得有点不情愿。

 

  办事员拿起她的身份证插入读卡器,点开系统操作着,不带一丝感情地介绍:“本市的职业培训只面向失业和退休人士,参加课程并考试合格,拿到技能登记证书,政府可以补贴返还50-100%的培训费用。”

  “嗯,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知道。”

  刚坐下时的从容不见了,郑好声音很低地应着,理不直气不壮。

      虽说这是正经政策,大多数人根本听都没听过吧?而像她这种特地跑来报名的,所谓政府“扶持”、“帮助”的对象,总带着那么点占公家便宜似的心虚。

 

  从窗口递出一张表格:“正面是培训课程和机构的简介信息,自己选一下;背面是个人信息采集,请准确填写。好了过来找我。”

  办事员说完,按下手边的红色按钮:请54号到一柜台办理业务。

      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全程都没抬头看郑好一眼。

 

  换做别人,或许会觉得他不尊重人吧。身为政府公职人员,态度敷衍差劲。

  郑好却松了一口气,甚至还有点感激这个脸都没看清的中年男子。

  “虽然人家八成只是累的……

      但要是所有人都能不把别人的那点破事儿当回事儿,就好了。”

 

  大厅另一侧,郑好找了张桌子坐下。

  她浏览着密密麻麻的课程名称,不时用圆珠笔勾选着。

  随后翻过表格,将姓名、出生年月、联系方式、家庭地址等一一写上;

  紧接着是教育经历、工作经历,给出的空格越来越大,询问的讯息越来越多。

  郑好用小蚂蚁似的笔迹一格格认真填好,只剩最后一栏,她眼睛一瞥——

      “自我介绍。”

 

  郑好提笔,端正地写下一个“我”字。

  “我”……

      该怎么说呢?

 

  广播声隐隐传来,有人起身走向窗口。

  一柜台的办事员先生,继续接待着也许第3852117940164310位市民。

  不用看也知道,依旧是恰到好处的冷漠,对阵似曾相识的局促。

      毕竟许多到这里来寻求帮助的人,都与自己有着同一个身份呢。

 

  “我”……

      我是一个失业者。

 

  02

  夏天的落日,光芒万丈。

  马路被晒得快溶出沥青,连树上的蝉都叫得特别苦。

      郑好骑着辆破破的自行车,速度很慢,脖颈的汗淌成小溪。

 

  夕阳将她的影子拉得长长,车子从小巷驶向繁华的主路。

      一个急刹,停下等红灯。

 

  25,24,23,22……

      最近真的太热了。

 

  19,18,17,16……

      几号立秋来着?

 

  12,11,10,9……

      快点、再快点。

 

  3,2,1。

      呼,终于!

 

  信号灯转换,密密麻麻的行人如泻了闸的洪水,一齐涌入十字街头。

  蒸腾的热气变形扭曲了人们的身影,这一刻竟意外地有点梦幻。

  郑好加快速度,自行车疾风前行。

  无数的陌生人迎面走过,每当这时,她都在心里想象着一个游戏——

      世界是一台巨大的电视机,每个人都在出演自己的人生影视剧。

 

  公交车身上印着的超级大明星,奢靡华丽,一如《了不起的盖茨比》;

  西装革履从银行走出的精英职员,活脱脱一出职场残酷物语《半泽直树》;

  追逐打闹、肆意挥霍着青春的校服高中生,不正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

  几个妆容精致、相约下午茶的年轻闺蜜,任谁看了都会想起《欲望都市》;

      至于那位因追尾被交警拦下的秃头司机,也许正经历一段如《疯狂的石头》般荒诞不经的人生……

 

  人群之间,无数的影视剧交替上演、精彩纷呈——

  有的彩色,有的黑白;

  有悲剧类型,也有喜剧题材;

  有悬疑,有冒险;有励志,有灾难;

  有的午夜播出少儿不宜,有的狗血连连收视爆棚;

  有的拍成了烂片,才播一半就被迫下架;

  有的成就了经典,被后人反复效仿致敬……

      热闹非凡,永不落幕。

 

  远处,夕阳正从最高的两幢大厦间缓缓下坠,几名工人在升降机的帮助下正撤下大厦外墙上的巨幅电影海报。

  如此精美的制作,张贴了不到一个月,就要退出这个城市的舞台了。

  ……那么“我”呢?

      我的人生影视剧,又会如何收场呢?

 

  身后万丈余晖,作业完毕的玻璃外墙上,突兀地多出了一片巨大的空白。

      郑好用力踩下踏板,自行车转向另一个方向。

 

  失败如“我”。

      或许,只是一个没有剧情的人罢了。

 

  03

  天色渐渐暗下来。

  郑好将自行车停在一家面店前,找了个户外的位子坐下来。

  过会儿来了对情侣,坐在对面。

      两人刷着抖音等老板上餐,音乐声大得刺耳。郑好也无所谓,低头只顾吃面。

 

  餐上了后,两人才没吃几口,街对面颠颠儿地跑来一只流浪狗。卷毛,黑豆似伶俐的眼睛,巴巴地望着他们碗里的食物,尾巴可劲儿摇。

  “你是哪儿来的,好可爱呀。”

  “想吃吗,来来,这个给你!”

  女孩把没啃几口的鸭腿递过去,三两下就被一扫而光;她又用筷子打掉男生扒饭的手,把剩余的红烧肉也都拣给它。谁知这小狗吃掉最后一块肉还不满足,转身又冲郑好去了,绕着桌腿转圈圈,发出哀求似的呜咽声。

      小情侣忍不住偷瞄,眼见郑好拿筷子把碗里唯一的卤蛋夹成两半。半颗自己吃了,半颗递向小狗。

 

  女孩用胳膊肘杵杵男友:“看见没有?现在年轻人都很有爱心的。”

      随后两人离开,女孩还友善地挥挥手说“拜拜”,郑好也笑了下。

 

  小狗才不管这些,专心等着被投喂,口水都快滴到地上。

  郑好坐直身体,摸摸肚子,郑重其事地感受着。

  最终她发觉还不能满足似的,一口吃掉了那最后的半颗卤蛋。

  ……

  晴天霹雳,流浪狗难以置信地盯着她,感觉遭到了背叛。

  郑好厚脸皮地打了个饱嗝。

      小狗彻底被激怒,先前的老实模样不见了,很凶地呲牙。

 

  正不知该怎么安抚,一阵铃响,郑好从包里摸出个带电子钟、闪着LED灯的小方盒。打开盒子,铃声停止,里面七个分区,分别码着七种颜色、大小、形状都不一的药丸。每样七八颗,总计五六十粒,塞得满满当当。

      郑好取出其中两粒,就着水吞下。

 

  隔壁桌一阵喧嚷,有新客人来了。

  流浪狗闻声立马跑过去,就地温顺地躺倒,露出滚圆的肚皮。

      “快看这狗,好乖啊……”

 

  抱歉啦,小狗,千万别觉得世界上怎么还有这种坏蛋存在。

      “我”啊,是必须先顾好自己、不把肚子填饱就会出事的人。

 

  04

  后厨炉火正旺,一张新鲜出炉的培根披萨被切好包装。

  郑好戴上头盔,取了披萨朝外走。

  鸥姐从身后追过来:“哎等等,番茄酱拿了吗?”

  “拿了。”

  鸥姐扫了眼她手里,不出意料似的,从冷柜取出盒桃味软饮,塞给她:“真是小熊掰棒子。走吧,慢点儿啊。”

      郑好刚想说什么,鸥姐已经转身招呼其他客人去了。

 

  商业街路口,一家意式风情的店面。

  灯牌上闪烁着“西西里披萨”几个红红绿绿的大字。

  郑好T恤外面套了件印着餐厅logo的背心,骑辆送货的红色小摩托,后座的保温箱也跟着起伏颠簸。

  “哎,饮料番茄酱一次性手套!怎么就记不住呢,下次一定好好确认……”

  她在心里数落着自己,一边穿过弯弯绕绕的街道,停在某小区一栋公寓楼下。

  她取出披萨盒,核对订单上的地址:17号楼三单元22层……

      进一楼,上电梯。伸手要按楼层时,却又怔住了。

 

  几层来着?

      食指愣愣地悬在空气里。

 

  郑好懊恼地再次确认订单。

  “22,22,22!”

      她按下按键,门刚要关上,一个兜着卫衣帽的瘦高男生闪了进来。

 

  门关好,电梯上行。

  狭小的空间,微微晃动。

  透过金属门的反光,郑好注意到男生站在了最角落,不易察觉地打量着她。

  郑好低头看看自己油腻的工衣,沉默。

  电梯停在了8楼。

      郑好往里侧挪了挪,让开路。

 

  男生却没动。

  郑好探头看了看外面,没人,电梯关门,再次上行。

  尴尬。

  郑好不知道该看哪儿,盯着“紧急救助”的电话图标。

  突然,身后的男生说话了,口气犹豫,声音冷冷的。

  “那个,你有没有闻见什么……”

  郑好一惊,下意识地捂住披萨盒,使劲扣了扣盖子。

      “啊,应该是披萨,不好意思……”

 

  男生拂去卫衣帽子,往前一步,抽抽鼻子。

  他的脸离郑好那么近,狭长的眼睛像是某种狐狸。

  “不是,有一股药味儿。

      闻到了吗?”

 

  05

  感应灯亮起。

  郑好取下头盔,走出公寓楼。

  一阵晚风吹过,凉得沁人心脾。

      郑好深呼吸了一下,推着小摩托慢慢向外走。

 

  “如果人生真的是部电视剧……

      刚才那幕,还挺值得一看的吧。”

 

  这么胡乱想着走到了小区门口,两个吃着冰棒的小学女生与她擦肩而过。

  穿花裙子的那个指着月亮:“看,月亮在跟着我走呢!”

  剩下的那个舔了口冰棒,语气不屑:“看清楚,是跟着我走好不好?”

  急于证明似的,两人一前一后地跑起来。

  “明明就是跟着我走!”

  “我往前它才往前,我停下它就不动了!”

      ……

 

  夜风拂过路边的蒲公英。

  郑好骑着摩托,路灯接连闪过,女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回响在耳畔。

  “跟着我走!”

  “是我!”

      “我!”

 

  哎,要说“我”啊……

  我是一个早早就认清,月亮,从来就不会跟着任何人走的人。

  我是一个清楚地知道,自己,从来就不是这世界的中心的人。

  我也曾羡慕别人的生活,但最终只能拿第一人称的剧本。

  我走在这条长长的道路上,还远远不知道,

      这一生要如何过去。

 

  06

  时间回到下午三点多的社保局大厅。

  郑好将填好的表格递给窗口后的办事员先生。

  “都写清楚了么?”

      “不好意思,最后这一栏我还没……”

 

  话音未落,“刷拉——”一声。

  办事员依旧头也不抬地撕下了那表格的最后一联,递还给郑好。

  “已经可以了,开课时间等待短信通知。

      这个不需要,自己留存吧。”

 

  郑好有些意外地接过——

  “自我介绍”。

      下面是一片还未填写的、留白的空格。

 

      她迟疑片刻,将这小小的废纸叠好,放入双肩包内侧口袋里,转身离开了。

 

 

                                          ~系瑾の场合~

                                                                               by:煎饺

 

      变天的春夜里,空气异常闷热。

  系瑾躺在床上盯着手机里的群聊记录,久违地失眠了。

  樊驭风回国了。

  系瑾其实早就预测到了。她一直有悄悄关注着樊驭风的社交账号,虽然对方更新得不频繁,大多时候还是转发别人的内容,可她还是从那些更新信息里分析出了这个结果,不过她并没有急着去验证结论。

  现在她得到了答案,而她却感觉像是突然得知了这个消息一般意外而措手不及。

  或许,樊驭风这三个字于系瑾而言,随时随地都具有冲击力?

  这夜色也如同感知到了系瑾的心绪,渐渐变得喧嚣起来,风来雨来,一阵强过一阵,气温被洗刷着一格一格下降。

  系瑾又不自觉地点开了樊驭风的社交账号,樊驭风竟然在十分钟之前更新了一条博文,内容很简短,像是在给特定的人说:

  “周末见。”

  系瑾又点回之前的聊天记录,大学时期的班级群里突然热闹起来,原因就是樊驭风回国的消息炸起一片潜水党,爆消息的人开玩笑说,樊驭风不好好努力,终于还是被逼着回来继承亿万家产了!

  下面跟着一排整齐的队形,“樊总,缺码农吗?”

  系瑾也混在队形里,却在输到“码农”的时候停顿了,内心里其实有另一个词想代替。

  “樊总,缺女朋友吗?”

  结果她还是保持队形一致地改回了“码农”,点击了发送。而神奇的是,前面被疯狂艾特都没有回应的樊驭风就在系瑾发送的那条消息后,出现了。

  他回复:“缺,你来吗?”

  众人立马又是一窝蜂的整齐队形:“来!”

  是巧合?可是他用的是“你”,这个“你”,是指自己?系瑾不禁遐想连篇,连跟风回复都忘了。回过神来的时候,群里已经在约同学聚会的时间。

  ——3月14日,是个周末。

  系瑾在心里默默期待着,终于在逐渐消弱的雨声中沉沉睡去。

  

  醒来的时候,系瑾才意识到刚刚被梦魇住了。

  梦里的树叶青黄交接,是入秋的景色。

  大学报道的第一天,系瑾坐在阶梯教室里,同学们陆陆续续走进教室,随意地找座位坐下闲聊。系瑾有些恍惚,周围的人既陌生又熟悉,明明应该都是第一次见,她却感觉能叫得出每个人的名字。还未来得及深究这份怪异感,系瑾的注意力就转到刚走进来的人身上去了。

  “樊驭风。”系瑾脱口而出。

  对方像是听到了,朝系瑾看过来,眼中有些微的困惑。

  一时间,系瑾有种落荒而逃的冲动,可她的脚仿佛是生了根,深陷入脚下的塑胶地板。她木木地盯着青年走到自己面前,不确定地问她:“我们认识?你是……?”

  “我……”

  我是……?

  所有人的目光都朝系瑾望过来,可她却像是失语一般,大脑突然一片空白,她陷入前所未有的惶惑和不安中,她想不出自己是谁……她感到呼吸开始困难,视界开始扭曲。

  就在系瑾以为自己要窒息过去的时候,她终于从梦魇中脱离。

  也终于想起来自己是谁。

  

  会做那样的梦倒也情有可原,系瑾对着公司打卡机刷脸的时候如此想着。

  毕竟,她一直不喜欢自我介绍。

  从小到大,每每遇到需要当众自我介绍的场合,她都只会干巴巴地说一句,“我叫系瑾。”

  然后,就看见大家一脸没反应过来一般地问,“介绍完了?”

  系瑾点头,像是完成了任务一般,再也不管周遭的反应。

  那个时候她很难理解,怎么能够用几句话就概括一个人的所有呢?

  讲不清楚,不如不说。

  可她也就是自我介绍的时候这样子,反正一开始大家都不熟,大多数人第一印象估计是她比较害羞,夸张点就觉得她比较神秘,没人会觉察到她那份莫名的执拗。

  

  而樊驭风在系瑾的人生中出现的最开始,就注定了他会成为非常非常特别的那一个。

  现实中大学报道的那一天,晚间的班会上惯例的是新生们轮流自我介绍,轮到系瑾的时候,系瑾也没有什么犹豫,依然是十分简洁的几个字,“我叫系瑾。”便坐回座位。

  讲台上的辅导员一时没反应过来,和已经落座的系瑾大眼瞪小眼了几秒钟,直到周围有男生空耳地调侃了一句,“你叫啥?戏精?”

  闻言,男生们笑倒了一片。系瑾的视线一一扫过那些笑着的男生,她倒不是觉得有多难堪,只是感觉这些男生的笑点很低。

  理工科院校的男女比例明显失衡,他们人工智能专业更甚,一个班就30个人,男女比例9:1,想到接下来的四年,要和这么一群情商估计才刚断奶的男孩子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系瑾内心的浊气就开始升腾。

  可却有那么一个人,在喧闹的人群中站了起来,自然地接过了话茬,“到我了吗?”

  温润磁性、带着笑意的青年嗓音从背后传来,系瑾闻声转头,对方戴着一副银色的纯钛半框眼镜,穿着简单的白衬衫和黑色休闲裤,明明大家都是理工四眼男,后座的这个青年却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两人目光相接,樊驭风也是这才看全系瑾的样子,系瑾的声音清冷,长相却是张扬的妩媚。他朝系瑾笑了笑,继续道:“我叫樊驭风。很高兴认识大家。我介绍完了。”

  他说这些的时候依然看着系瑾,如果不是仔细听他说的“大家”,那模样就像是只在对系瑾一个人说:“很高兴认识你。”

  系瑾自小数学成绩就好,到了中学便扩展成理科成绩好,如今考上了京华这全国数一数二的理工类大学,她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理性的人,“一见钟情”这种事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因而,当她不自知地与樊驭风对视良久的时候,系瑾并没有立刻反应过来,这便是命中注定的瞬间了。

 

 

                                       ~魏莱の场合~

                                                                           by:土豆丝儿

 

  最先发现柯锐不见了的,是魏莱。

  小长假过后,柯锐再也没出现在图书馆楼下的篮球场上。魏莱守着图书馆三楼几乎成了她专属的那扇窗,不由感慨,柯锐在球场的时候她学不进去习。柯锐不在了,她更学不进去了。

雨过天晴的篮球场上空荡荡的,不平整的水洼描出个大大的问号。时刻提醒魏莱想着“柯锐去哪儿了,柯锐去哪儿了,柯锐去哪儿了……”

 

  “柯锐失踪了。”

  大概在魏莱思念柯锐成疾的第三天,整个Z大的各个角落冷不丁又时不时地冒出这句话来。没过一天的时间,那些有关柯锐的传言又噼里啪啦的抖出一地。柯锐的各种传言在Z大不算新鲜。一部分人口中的这棵校草,习惯了被议论被猜测。给柯锐造就了些个小传奇,小绯闻。有多少是假的,其实没多少人在乎。然而这次不太一样。人云亦云地,柯锐的失踪竟成了真事儿。

  柯锐没有回来上课、没有出现在篮球场、没有更新朋友圈,也没有回复任何一个朋友的留言。柯锐寝室老大韩宇生找了导员,导员只说请了假了。然而为什么请假,请到什么时候都说不清,支支吾吾的。

  “可疑。这就太可疑了,别是出事儿了……”

  “估计是出事儿了……”

  “十之八九是出事儿了……”

  “一定是出事儿了!……”

  403寝室剩下的三个人花了大概不到五分钟开了个小会,得出个结论——失踪没失踪不知道但这事儿一定有蹊跷导员不说咱也不敢多问可也必须得干点儿什么啊话说柯锐小长假之前特兴奋地说要去找个谁来着就之前那个文学系的研究生学姐那个叫……

  “……魏莱!”

      “是这名儿!”

 

      Z大的各个角落冷不丁又时不时地跳出一个陌生的名字——魏莱。魏莱在这座校园里读了五年多的书,却从未如此频繁被提起。新鲜的八卦是新鲜血液沸腾,那些克制不住的骚动让整个学校兴奋起来。同学见面才一个对视就会引出那一句“魏莱是谁,魏莱是谁,魏莱是谁……”

 

  魏莱还是每天同一个时间守在图书馆的那扇窗边。各种消息发酵得再快,没有朋友的魏莱也是个信息绝缘体。她还坐在窗内琢磨着柯锐怎么不来打篮球了。而窗外已经把她编排进了 “校草失踪记”的极端流言里。

  古典文学研二的魏莱,研究中国鬼怪神话的魏莱,无人知无人晓的魏莱,没有网络痕迹的魏莱……论一个研究聊斋志异山海经的研二学姐是如何勾搭上机械工程系的校草的。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之下,已经有人开始把谜底往封建迷信歪门邪术上引。这事儿看起来越来越扯了,却让于梓娇心里捏了一把汗。她想说,魏莱是真的能看见鬼……但她没说,也没等她说,消息已然不胫而走。

  从这学期开始,忙于找工作的于梓娇还没真正意义上的见过魏莱。也因为繁忙,这位英语系的“交际花”甚至几乎是最后知道有关柯锐失踪的一切消息。而此时,已经不光是柯锐的传言了,就连对魏莱的猜测也都发酵到一定程度。

  自习室里,陶孟梦在于梓娇耳边神秘兮兮地说起魏莱的时候,于梓娇的眼神已经伸向对面图书馆楼的窗口。图书馆距离外语楼有点儿远,外面又开始下雨,其实看不清什么。但于梓娇知道,魏莱就在那儿。

  “……但是梓娇你知道么,据说这个魏莱,真能看见鬼。”

  “你怎么知道!”于梓娇是惊着了,可一说出口就后悔了。这不变相替魏莱承认了么。

  “大家都这么说。”

  于梓娇长舒一口气。没人知道于梓娇认识魏莱,更不知道于梓娇握着魏莱的秘密。

  “你和小羽几个是找工作实习顺利了是吧,有这闲情逸致传这些有的没的。”

  “这位姐姐,这不就是因为不顺利这才缓解焦虑呢么。再说了,大家都传,你是没听那些有理有据有鼻子有眼儿的,你还没看校内吧呢,炸了要。写什么的都有……”

  “这雨是要下大了吧。”

  “还真是。赶紧回宿舍吧。现在可不敢感冒。”

      “你先回去,我去趟图书馆,查点儿东西。”

 

  图书馆三楼向来人不多,今天这一下雨,人就更少了。

  “又没带伞?”

  魏莱抬头看见于梓娇,笑得喜出望外,和清冷的气质不那么符合。

  “又忘了。”

  “到底是忘了还是没有,我就没见过你带伞。”

  “你怎么来了?我以为你忙着实习呢。” 

  “没实习,找工作而已。”

  “好玩儿吗?”

  “不好玩儿。”

  “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

  “这你得问我爸妈,问问他们想让我找什么样的工作。”

  魏莱笑笑,低头继续看书。可于梓娇注意到,像是习惯性地,魏莱总要在每个行为之间夹一下看向窗外的动作。柯锐在或不在,魏莱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就是要看这么一眼。

  于梓娇一坐下就看到资料下面押着的那个笔记本,是两个人用来在图书馆聊天的笔记本。一个月了吧,于梓娇没来图书馆,魏莱却还是带着。倒也不意外,魏莱这个人整天背着个大帆布包,有用的没用的什么都装。

  “可就是不装伞……”于梓娇心想着,又觉得她认识魏莱快一年了,好像还是不了解这个人。

  当初于梓娇是有意接近魏莱的。她想占这个能看柯锐打篮球的绝佳位置很久了,可只要来图书馆一定被人抢了先机。就算研究生没什么课,她就没有什么除了看书学习查资料的其他爱好了吗。

  有是当然有了。魏莱除了看书学习查资料大概就是喜欢坐在这儿看柯锐了。于梓娇看得出来这个人和自己喜欢同一个人,有同样一番小心思。所以她谁都没说过的秘密,就只和这个人说了。

  “你是不是也在看柯锐。”这是于梓娇对魏莱说的第一句话。

  魏莱却连惊讶的表情都没给,清冷的脸回了她一个淡淡的笑,又乖巧的点点头。

  于是,在英语系叱咤风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于梓娇在这所大学里唯一交心的朋友就是这位文学系研究生没朋友没存在感的魏莱。可就连魏莱是哪个系的几年级的都是于梓娇自己去学校网站查的。两个人没加微信,平时也不联系,甚至没一起吃顿饭喝个酒,就只是隔三差五的在图书馆窗边的这个座位上,相对而坐,一起学习,一起看看柯锐打球。想聊天了,就随手拿张纸或者拿个本聊两句。过了几天,于梓娇就发现魏莱是专门准备了个本子供两人聊天用。这本儿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对彼此的了解好像就还停留在第一天的“你是不是也在看柯锐,你是不是也喜欢柯锐。”

  于梓娇在柯锐失踪事件里听到魏莱的名字是比谁都震惊。她从未想过柯锐和魏莱是有什么交集的。她以为魏莱和自己一样,就是暗恋,没什么表白的勇气,每天就远远看那么几眼。

  “不行,得问!”于梓娇心想着,一把拽过笔记本,还没等写个字儿呢,手机就震了。

  陶孟梦的坏习惯,语音一定要发到59秒。

  “梓娇梓娇,我跟你说,知道魏莱是谁了。应用英语的高晓曦不是去东海实习了吗。那儿有我们学校的OG,还是魏莱的高中同学。就我刚才跟你说那些传言,石锤了……”

  这一段还没听完,下一个五十几秒就已经发过来了。于梓娇不知道对面的魏莱能否听清。但就这样面对这魏莱听别人议论,还是不免做贼心虚。于梓娇起身,去到书架后面,一边满足好奇心,一边对着魏莱的背影象征性地小忏悔一下。

  “这个小姐姐说的,魏莱上高中的时候就没朋友,特别怪。整天就一个人,看些奇奇怪怪的书。但就是学习好,所以没人管。然后小姐姐也是听说,说魏莱初中的时候也没朋友。到底为什么没朋……

  “到底为什么没朋友,你猜猜。据她听说哈,魏莱初中的时候说她能看见鬼,那时候开始就整天神神道道的。估计吧,就是那种中二期,给自己加人设,灵感少女,博关注。但谁信啊,总撒谎可不就没朋友么……”

  见陶孟梦的语音暂时消停,于梓娇想回一句“那她真的和柯锐认识吗?”可这字儿打出来了,又删了。陶孟梦知道了就会告诉自己,多余问。就算问,也该堂堂正正地问魏莱啊。

  于梓娇坐回座位,脑子里简单的整理了一下心情鼓了个勇气,翻开笔记本还没等写呢。手机又震。

  这次,倒不是语音了,而是图片,一群不知道是谁的毕业照。点开大图——

  在人群背后,不远处,柯锐和魏莱相视而笑。

  “魏莱……”

  “恩?”

  魏莱暂时没去理振个不停的手机,等着于梓娇说话,而于梓娇的手机里,陶孟梦的下一个信息已经到了。

  -厉害了。魏莱手机号,扒出来了。

  魏莱见于梓娇迟迟不说话,手机又振个不停,伸手要去拿手机。

  于梓娇猛地站起来,整个人几乎趴在桌子上,按住了魏莱的手机。

  “别接!”

  魏莱倒也听话,挂断了电话。

  可一个号挂断,很快另一个号就打进来。手机就这样嗡嗡直响。夹杂着短促的信息提示,越来越频繁、焦急……于梓娇一把抢过手机,仓皇地关了机又扔回来。

  “怎么了?”

  于梓娇回答不上来。怎么了?到底这是怎么了?于梓娇的手机又震了几下,估计陶孟梦是又有些什么“最新资讯”发过来,于梓娇已经懒得理了。她看着魏莱,这人始终就是第一次见面时的那副样子,淡淡地,乖巧的不行。于梓娇坚信,魏莱从来没跟自己撒过谎。

  “魏莱,我好像忘了问你一件事儿。”

  “你说。”

  “我那时候问过你,是不是也在看柯锐。”

  “是啊。”

  “我还问过你,是不是也喜欢柯锐。”

  “喜欢啊。”

  “我忘了问你……你是不是跟柯锐认识。”

  “认识。”魏莱神情坦然。

  “那我再问你……”

  “你是魏莱吧!”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凑过来这么两个人,拿着手机,直怼到魏莱脸旁边。

  于梓娇没给魏莱一个反应的时间,把桌子上的一堆东西三两下塞进魏莱的大帆布包里,拉着魏莱往外走。于梓娇估计着,她和魏莱的照片现在该传开了。手机现在振的怕不是陶孟梦震惊后的质问——“你认识魏莱你不早说!”

      于梓娇也想知道,她真的认识魏莱吗?!

 

  于梓娇撑着伞,尽量把伞偏向魏莱不是怕她淋着雨,是怕这下雨都浇不灭的八卦之火再烧过来。两个人用伞避开人群,却也是第一次在图书馆之外的地方走在一起。

  “柯锐失踪了,大家是这么传的……研究生宿舍楼在C区后面是吧。”

  “恩。”

  “你已经知道了?”

  “不知道。”

  “现在有人说,他失踪和你有关。”

  “为什么?”

  “不清楚,听说他放假之前找过你。”

  “恩。”

  “他真去找你了?”

  “没见着。”

  “说你们认识,说你……”

  “什么?”

  “乱七八糟,人云亦云。”

  “哦。”

  “我都不知道你们认识。”

  “不重要。”

  “那他是不是喜欢你?”

  “……”

  “我瞎猜的。”这是于梓娇听说柯锐和魏莱认识之后的一个猜测,也是在看到那张照片之后坚定了的猜测。或许在于梓娇刚认识魏莱的时候就觉得柯锐会喜欢她,如果他也认识了她。觉得貌似只有这样才合理。虽然合理,她还是希望自己猜错了。

  “那你猜对了。”

  “……我以为我们一样呢。都是暗恋。”

  “你以为的没错。”

  “你们……”

  “谁说不能暗恋喜欢自己的人了?”

  两人不约而同的在宿舍楼下站定。

  “他去找过你,那你知道他去哪儿了?”

  “我说了,我们没见着,即便见着我也不知道。”

  “我能信你吗?”

  “我骗过你吗?”

  “那你真能看见鬼?”

  “我看见过。”

  “你为什么要告诉我啊,这事儿,你不随便跟人说的吧。你以前……”

  “我告诉你了?”

  “我问你图书馆书库是不是真的闹鬼,你说反正你没看见过,尽管你以前看见过鬼。”

  “哦对。”

  “你是不是别人问什么你就答什么?”

  “是你问什么,我就答什么。”

  “现在很多人都在打听你,打听魏莱是谁?”

  “打听我?”

  “说是打听,其实很多是在猜测。连我宿舍的同学也是。”

  “她们想打听,那你就跟她们说呗。”

  “我是那样的人吗?”

  “哪样人?”

  “传……啧”于梓娇想说传瞎话的人,可她知道魏莱不是那个意思。魏莱的意思是,有人打听她,那就如实相告不就得了。“你也不是不知道,人都是以讹传讹,我说一个样,别人听去的是一个样儿,再传出去又是一个样。”

  “能是什么样,再怎么传我也就是这个样儿。”

  “魏莱,我今天发现我也不大清楚你是个什么样的人了。”

  魏莱两手一摊,笑笑:“我还能是什么样人啊。”

  于梓娇摇摇头,和魏莱说不清楚话也不是一次两次。之前用笔记本对话她就懒得解释,现在倒觉得单纯是不需要解释那些。

  “有人对你好奇,就有人调查你。有人扒了你的电话号码,就会有人骚扰你。”

  “那确实很麻烦了,怎么办啊。”魏莱现在是真诚求助了。

  “等等吧,这种流言,很快就过去了。”

  “经验之谈?”

  “不算。我的经验里,我是每个电话都接了,然后骂了个痛快。骂到打电话的人越来越多再被我一个个骂到不敢再打。”于梓娇有点儿小骄傲。

  “受教了。”

  “你也要骂?”

  “但我骂不好。不擅长。”

  “那你擅长什么?”

  “讲鬼故事算吗?”

      “还真算。”

 

  魏莱有那么几个压箱底儿的鬼故事。她简单的编辑了一下,认认真真地分了十几个章节,然后分批发回给自己未接来电的号码。第二天,给魏莱打电话的人有增无减,而在校内吧里,流行起拼凑魏莱回复的鬼故事。一时间甚至让人忘了大家原本是要讨论柯锐失踪一事的。

  魏莱苦于无处倾诉的故事得到了全面扩散,对魏莱充满好奇的“闲人”们也得到了满足。在对魏莱这个人物更深的困惑里,这个名字开始慢慢淡化。能编的故事能猜的答案都差不多凶耗殆尽,柯锐失踪事件的真相没有任何的推进。一些理性的猜测在把这场风波往尾声上引。“是不是生病了?”,“导员都说是请假了你们高潮什么?”,“有些事儿想的越复杂可能真相反而越简单。”……为事件冷却的言论越来越多,而其中夹杂着这么一条留言再次激起了事件的波状图——

  “柯锐喜欢魏莱。”


评论